都市傳說的散播途徑從古到今都沒有太大的改變: 人云亦云。筆者長於互聯網普及的年代,中學時開個雅虎電郵,裡面沒有一件正經事,其中不乏勵志或神跡奇事。時移世易,現在的Whatsapp大概也肩負時代的重擔,讓長輩,平輩或晚輩傳著不同的訊息,有些是真確的,但大多數是連轉發的人都未經求證。情況如電影<我的少女時代>中女主角因擔心被詛咒而猛寫都市傳說信件一樣,結果釀成男主角遇上車禍,造成女主角一時的悔疚。

現實中這類訊息會不會讓你悔疚? 也許訊息末端一句「轉給10個人會讓你交上好運」造成你壓力的來源,教你非轉不可? 還是那段訊息有福音內容,你可能覺得「真是一個見證啊~哈利路亞!」,隨即跟別人分享? 是晚,嘗言道作者Terrie’s A Lamb給群組轉發以下訊息,目的是求證。

「_ _ _博士傳來的訊息:

一个在埃及的穆斯林男子殺死了他的妻子,因為她讀聖經,然後埋葬了她與他們的的嬰兒宝宝和一個8歲的女兒。女孩们被活埋!然後,他向警方報案,一個叔叔殺死了他的孩子。
15天后,他另外一个家庭成員死亡。當他們去埋葬他,卻發現沙下的两个小女孩还活着!埃及對此事件感到憤怒,而該男子將被行刑。
年長的女孩被問她是怎麼活下來的,她說: “一名男子身穿閃亮的白色衣服,手裡有出血的傷口,每天來餵我們。他让我妈妈醒來,讓我妹妹可以吃奶。” 她被埃及國家電視台的一个穆斯林女新聞主播採訪了。她在電視上公开說:“除了耶稣,沒有其他人能做這樣的事情!”
穆斯林相信Isa(耶穌)有能力救她们,而傷口的意思是他真的被釘在十字架上,並且很明顯也認為他還活著!而且这也明確显示,一个孩子無法扁一個這樣的故事,而且除了一个真神迹以外,這两个孩子並沒有可能可以倖存下來。
穆斯林領袖也很難弄清楚如何處理這件事,耶稣受难记这部電影的普及也是不能控制的事!埃及在媒體和教育都是中東地區的中心,可以肯定這個故事會蔓延。基督仍把这个世界顛倒了!
請分享传开這個故事。這是耶和華說的:“倚靠耶和华,以耶和华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耶利米書17。
請轉發給你名單上所有的人,神將獎賞你!馬可福音8:38說:“凡在这淫乱罪恶的世代,把我和我的道当作可耻的,人子在他父的荣耀里,同圣天使降临的时候,也要把那人当作可耻的。”
別理轉發这故事的人看到会有什么回应,只是完成你的任务!耶穌愛你….

筆者基於從工作中學習得來的搜尋技巧,再加上文中令人觸動神經的字眼: 埃及 穆斯林 耶穌 國家電視台 聖經…等等,隨即搜索,結果發現外國有網站早就辯清有關傳聞。當然作為專業搜尋人員,我們不能就此滿足於別人的分析。於是筆者嘗試用這些字眼的阿拉伯文再搜尋一次,得出只有網站轉發,配上一張嬰兒埋葬泥土的遺體照片,連當地的新聞傳媒也沒有報導,可信度有限。至於辯解網絡謠傳的網站怎麼解說呢? 原來,有關傳說早在2004年在電郵內傳閱,故事的發展也隨年月修改。網站稱2004年研究有關傳聞時已發現沒有新聞對證,至於新聞從何而來,有指撰寫的人都只是靠丈夫的「消息來源」。(題外話: 凡是發生在外國的都市傳聞,一般都有英語版本,所以搜尋過程不太艱難。)

以上說的都是技巧,但我們為何轉發未經求證的見證才是最惱人的問題。也許我們年輕一輩會取笑「長輩圖」,認為構圖簡單,色彩艷麗,再加上祝禱的語句,頓時變成給他人最美麗的祝福。如果我們都不加思索,轉發一些繪形繪聲的文章或見證,胡亂將上帝的神跡當作是情感上的認知並與他人分享,只會抹殺各人對聖經的尋求,最後對上帝的認識變成水過鴨背,我們也可能因此傳了「假見證」,甚至有份杜撰「長輩文」。也許發訊息給你的人有一定權威,可是這就讓你囫圇吞棗? 就以上的都市傳聞而言,耶穌叫死人復活,餵飽眾人,這些不都已經記在經上嗎? 怎麼還會有信徒為此驚訝? 文中穆斯林與基督徒對立的關係,會否影響我們的觀感,在過份渲染的描述下,穆斯林也因此被妖魔化? 「別理轉發这故事的人看到会有什么回应,只是完成你的任务!耶穌愛你….」 這句話更讓人火大! 作見證就是說了傳了就算? 別人的回應我們怎麼不理? 為傳而傳,缺乏重心,才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為主作見證,從來都不是紙上談兵。談聖經,談信主經過,談真實的見證,談各階段的人生對聖經的理解,談靈修或主日學的內容,才是最值得傳閱的文章。看畢這篇文章,向身邊人轉發你的人生閱歷吧,你將會交上從上帝而來的恩典,認同請分享。(合十  蠟燭)

 

轉給你所愛的人,願大家都蒙福

Post navigation


Leave a Reply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