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將至,街上又開始有人唱聖誕歌,教會內也開始有形形色色的頌唱會、聯歡會和崇拜。而似乎一提及聖誕節,我們就只能聯想到悠揚的歌聲、翠綠的聖誕樹、閃耀的聖誕裝飾甚至令人期待的聖誕假等「普天同慶」等字眼。

但我們卻彷彿遺忘了,第一個聖誕節其實根本不是這個樣子的。

第一個肅殺不安的聖誕節

或許我們太習慣以那個寧謐恬靜,連嬰孩耶穌的哭聲也聽不到的馬槽聖景去總結聖誕,令我們忘記了第一個聖誕背後其實是如何的肅殺不安。

《馬太福音》的聖誕記載其實充滿著慌張不安。一開始,當幾個東方博士向大希律報告見到「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星,就令大希律「慌張不安,耶路撒冷上上下下也跟他一樣慌張不安。」(2:3)。後來因為大希律無法得到東方博士的回覆,他就起意要將所有伯利恆兩歲及以下的男孩全部殺掉(2:16)。因此,還只一歲多的耶穌就只能隨父母逃往埃及(2:13-15)。大希律的大屠殺,亦令全地都充滿「痛哭哀慟的聲音」(2:18)。

事實上,就是在《路加福音》二章仿似今日報佳音的「天使向牧羊人傳福音」的描述,其實也暗藏殺機。天使所用的字眼,例如「喜訊」(good news/gospel)、「救主」、「平安」(peace) 等等,均是直接挑戰當時羅馬政權粉飾太平、僭奪上帝的種種宣稱和舉措。《路加福音》的對耶穌皇權的宣告,等同向羅馬政權直接宣戰。由此發展的福音,將在《路加福音》以至《使徒行傳》進一步發展為平天下的福音 1

第一個聖誕的記載其實不只出現在福音書,《啟示錄》十二章一至五節其實也有一個經常被遺忘的截然不同版本:

「有一個大徵兆在天上出現:有一個婦人身披太陽,腳踏月亮,頭戴十二顆星的冠冕。她懷了孕,在分娩痛苦中呼喊,在疼痛中生產。又有另一個徵兆在天上出現:看啊,一條大紅龍,有七個頭十隻角,七個頭戴着七個王冠。牠的尾巴拖着天上星辰的三分之一,把它們摔在地上。龍站在那快要生產的婦人面前,要在她生產以後,吃掉她的孩子。婦人生了一個男孩子,這男孩將要用鐵杖管轄萬國。她的孩子被提到神和神的寶座那裏。」

此後,天上就發生了戰爭,米迦勒戰勝了龍,龍就被摔到地上,「天上再也沒有牠們的地方」。

這就是第一個聖誕節:在地上,大希律因擔心自己的王朝不保,就屠殺兩歲以下的孩童。這個擔心其實是合理的(當然如何應對則另當別論),因為耶穌這位猶太人的王的出生,其實正正開始了羅馬政權根基的挑戰,這一點充分體現在天使看似單純宣告平安的信息上。事實上,在歷史時空的背後,耶穌的降生也觸發了天上的大戰,最後令龍(撒旦魔鬼)被趕離天上的位置,只能在地上苟延殘喘。

聖誕節不只是有一個寧䛑恬靜的馬槽。因為耶穌的降生,地上的政權,以至天上的勢力都被撼動了。

今天的躁動不安也被聖誕歌掩蓋

就像教會鮮有提及上述的聖誕信息一樣,今天的教會也同樣在一片聖誕歌聲中忽略我們身處社會的躁動不安。

今天的教會看得見那個對窮人百般剝削的極端資本主義社會結構嗎?我們又聽得見上帝對剝削窮人制度的那聲憤怒的宣告嗎(「耶和華指著雅各的榮耀起誓說:他們的一切行為,我必永遠不忘」(阿摩司書8:7))?

我們聽到年輕人在那個讓地產商賺盡卻令年輕人無法安居的傾斜制度下的哀號呻吟嗎?我們又有否理會這個制度令年輕家庭日做夜做,而無暇照顧家庭的疲倦和痛苦呢?

當然我們更看不到共產政權如何在褫奪香港人的民主、自由、法治以至做人的基本尊嚴時,其實是在僭奪上帝的地位,要求萬民臣服跪拜的這個赤裸裸真相了。

於是我們的福音變得異常離地,我們亦只懂在聖誕節時在教會內外歌舞昇平。彷彿只要我們仍能翻開聖經,唱唱聖誕歌,我們就履行了宣揚福音的責任。我們絲毫沒有思考耶穌基督福音那個觸及社會、政權以至「空中掌權者」的向度,也忽略了我們的福音中「願你的國降臨」的終末向度 2

昔日搖撼天上地下的福音,在我們的手中,竟然變成了一個讓我們可以一年一次唱聖誕歌的可笑藉口。

結語:耶穌降生,並不是為了讓你可以唱唱聖誕歌

聖誕節紀念耶穌基督的降生,而耶穌基督降生,本來是改變歷史以至宇宙間權力平衡的重大終末事件,其震撼搖動了當時的地方政府(大希律),挑戰當時權傾天下的羅馬帝國,甚至令撒旦被逐離天上。

但這樣一件大事,今天卻淪為只讓我們可以唱唱聖誕歌的藉口,在一片歌聲中,我們放心地認為我們已經宣揚了我們的福音,我們也心安理得地忽略我們身邊的哀號悲鳴和不公義,也對共產政權的鐵蹄蹂躪視若無睹。我們完全不理解我們的福音如何也可以震撼搖動今天的社會和政權。

對這些只著重將福音內化和心靈化的弟兄姊妹,對這些重視教會內歌舞昇平多於一切的教牧長執,我只想說:耶穌捨棄一切降生在馬槽,並不是為了讓你可以唱聖誕歌的。

今天的教會往往異常堅持聖誕的主角是耶穌基督而不是聖誕老人,但這樣將我們的福音內化和心靈化,教會口中的耶穌豈非早已被馴服為笑容可掬的聖誕老人嗎?教會在聖誕時宣揚的往往只是「我報給你們一個大喜的信息」,但卻不會提及聖誕背後的肅殺不安和福音震撼天下的向度,然後鼓勵信徒走進人群,見證我們那能平天下的福音。

今天有多少教會敢於宣揚這個真正的聖誕信息,而非停留粉飾太平和歌舞昇平中呢?

作者 Facebook

(歡迎網上廣傳)

耶穌降生,並不是為了讓你可以唱唱聖誕歌而已

端木皚


在教會待了超過二十年,平日胡思亂想,喜愛在文字中整理和尋找信仰的平凡信徒。三一上帝啟示的豐富,以及祂揀選的恩典,都是「無法可講述」的,平凡如我只能「願唱歌稱讚」。 關於我有血有肉的信仰,我有很多話想說,所以,請容我娓娓道來。 作者 Twitter/Facebook:


Post navigation


One thought on “耶穌降生,並不是為了讓你可以唱唱聖誕歌而已

  1. 耶穌的出生不錯是震撼搖動了當時的大希律,但耶穌在世的日子,有挑戰了當時權傾天下的羅馬帝國嗎? 耶穌是為了推動社會改革、推翻羅馬政權、猶太復國而降生嗎? 還是,有其他更大更重要的目的?

    電影Jesus Christ Superstar的一幕,當奮銳黨的西門要耶穌利用民氣加入猶太復國行列時,耶穌的反應是什麼呢? 衪預言了70多年後,耶路撒冷會因為奮銳黨發起的叛亂而受到羅馬的反擊被完全毀滅,而猶太人亦從此失去立足之地,四處流浪二千年。

Leave a Reply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