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伯記是一卷不容易消化的書卷,赤裸裸揭示十分敬虔,甚至超額完成宗教要求的約伯,仍會落在苦難當中,並不如今天成功神學所推銷的信耶穌得享祝福。

約伯至終沒知道自己受苦是出於上帝同意撒旦的攻擊。如果約伯知道是上帝允許撒旦加苦難在他身上,不知道他是感恩上帝對他的信任,知道他不會叛離上帝,還是陷入更深的困惑,質疑上帝對他的愛。

有觀點曾強調約伯經過苦難試煉後,得著上帝雙倍的祝福。作為父親,這是一個令人困惑的論調。每一個兒女都是獨特的,不會因為苦難後重新誕下新的兒女,就忘卻失去兒女的傷痛,放下對死去的兒女之思念和對他們的愛。

不過,約伯記只有首一章和最後一章記述約伯事前事後蒙上帝的祝福,中間 40 章都是記述約伯在信仰裏的掙扎,甚至對神的埋怨。換句話說,嚴格上以篇幅看來,記述與上帝的爭辯,比記述上帝事前事後的祝福還多,以此看來,聖經看重人在信仰裏的掙扎,比信仰得著甚麼祝福更重要。人與神真誠的對話和掙扎,這是真實信仰的內容,甚至是信仰的「戲肉」。

從約伯記看信仰的真義

Post navigation


Leave a Reply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