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端午節,又到糭子當早午晚飯的日子。由細到大,一年裡頭,總有些日子,要吃些節慶食品:新年吃年糕、中秋節吃月餅、端午節吃糭子,以及每個月第一個主日所吃的聖餐。我們都知道,端午節吃糭子,主要是紀念屈原。那每個月第一個主的聖餐呢?記憶中好像是紀念主耶穌的。

十多年來,每個月第一個主日,我母會的牧師似乎都引用著同一段經文,哥林多前書 11 章 23-25 節:『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 為的是紀念我』。誦讀後,牧師總會交代兩三句,接著大家就低頭祈禱省察認罪,並在音樂的襯托下傳遞餅杯。一月一次的聖餐,便在五至十分鐘內匆匆結束。

這個每月一次的聖餐,好像是必須的,好像是頗為嚴肅的 1,但儀節上又不覺得特別莊嚴端重;紀念,好像是這個每月一次聖餐的主旨;而這個短促的聖餐,好像只是一個循例的節慶紀念活動。

紀念、赦罪、合一、盼望

聖餐的意義,是否真的只有紀念?

若從新約聖經經文的表面意思來看,聖餐更加有赦罪、合一和盼望的意義:

赦罪: 「這是我立約的血,為許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太26:28)

合一: 「餅只是一個,我們雖然人多,仍是一體,我們同享一個餅。」(林前10:17)

盼望: 「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宣告主的死,直到他來。」(林前11:26)

紀念 vs 主耶穌的臨在?

讓我們思考再多一點。若然聖餐只有紀念、赦罪、合一和盼望的意義,為什麼我們需要特別嚴肅?為什麼哥林多前書 11 章 27-30 節會提到,若我們不按規矩吃聖餐,我們會干犯主,更會有嚴重的後果呢?在聖餐禮當中,是否只有我們基督徒作單方面的紀念行為呢?耶穌基督又有否臨在呢?若然祂真確的臨在,祂又如何臨在聖餐禮當中呢?

(1)羅馬天主教認為,聖餐禮是信徒與基督最深邃的連結和合一。在聖餐禮中,餅和酒經過神職人員的祝聖後,餅和酒的偶然屬性 (Accidents) 保持不變,但其本質 (Substance) 卻改變了。雖然我們看見的仍然是餅和酒,但餅和酒的本質、其內在的真實,神奇地發生了改變。信徒藉著餅和酒,分享基督的身體和寶血。

(2)馬丁路德認為,餅和酒仍然是餅和酒,並不存在本質的改變。基督進入到聖餐中的餅和酒,並真實地臨在其中 (Real Presence)。同時,因為基督真實地臨在於聖餐的餅和酒中,任何一個不信的人對聖餐的參與都是對神的褻瀆。

(3)慈運理認為,聖餐的目的在於紀念,她的重要性是讓人回想起基督昔日的作為。餅和酒與基督之間並沒有任何本質上和靈性上的關係。若有人浪費了聖餐,又或者在沒有信心的情況下領受了聖餐,這是沒關係的。

(4)加爾文認為,聖餐禮中的餅和酒,是基督的身體和寶血的記號(Sign)。與此同時,基督真實的臨在餅和酒當中。但這個真實的臨在,不是肉體上的,基督的臨在是靈性上的 (Spiritual Presence)。

下個聖餐主日,當您接過餅和酒的時候,您認為基督臨在嗎?您認為基督是如何展現祂的臨在呢?您所認信的聖餐觀又會是什麼呢?

圖:網絡圖片(家庭生活易 Family from ESDlife / Sacred Heart Life Teen)


  1.  林前 (11:27-30) 提到,不按規矩吃聖餐,會有嚴重的後果:「任何不按規矩吃了主的餅,喝了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體和主的血了。人應該省察自己,然後吃這餅,喝這杯。因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他的吃喝就是定自己的罪了。因此,在你們中間有好些軟弱的與患病的,長眠了的也不少。」 
食「聖餐」-係咪「紀念」咁簡單 !?

漣漪


在讀神學生。當人人都在力爭上游的時候,但願我能像水一樣,水向低流,與受苦者同行,讓基督的愛,像漣漪一樣,慢慢地蕩漾開去。


Post navigation


3 thoughts on “食「聖餐」-係咪「紀念」咁簡單 !?

  1. 主流對於聖餐有3個看法:記念說(宣道會的信念)、同在說(基督於聖餐中真實臨在,信義宗的信念)、變質說(天主教認為餅杯祝聖後變成基督真實聖體聖血)

  2. 第一,我聽說,你們聚會的時候彼此分門別類,我也稍微的信這話。
    在你們中間不免有分門結黨的事,好叫那些有經驗的人顯明出來。
    你們聚會的時候,算不得吃主的晚餐;
    因為吃的時候,各人先吃自己的飯,甚至這個飢餓,那個酒醉。
    你們要吃喝,難道沒有家嗎?還是藐視神的教會,叫那沒有的羞愧呢?我向你們可怎麼說呢?可因此稱讚你們嗎?我不稱讚!
    我當日傳給你們的,原是從主領受的,就是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
    祝謝了,就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有古卷:擘開)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
    所以,無論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餅,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
    人應當自己省察,然後吃這餅、喝這杯。
    因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林前11:18~26)

    我們讀聖經太喜歡斷章取意,保羅用(林前11:18~26)想糾正當時信徒用聚會及守主餐藉口來大吃大喝的錯誤。要他們不要以聯誼會方式來處理聖餐聚會。而不是教友與非教友的表徵或資格。是要我們記念主耶穌為我們死,要直等到他來。如果有人未加入教會,但他相信主耶穌為他死,他為衪作工等衪回來,他便可領聖餐。如果不讀
    (你們聚會的時候,算不得吃主的晚餐;因為吃的時候,各人先吃自己的飯,甚至這個飢餓,那個酒醉。你們要吃喝,難道沒有家嗎?還是藐視神的教會,叫那沒有(沒有什麼: 貧窮沒有得吃的)的羞愧呢?我向你們可怎麼說呢?可因此稱讚你們嗎?我不稱讚!)。而只讀(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所以,無論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餅,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人應當自己省察,然後吃這餅、喝這杯。因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就忽略了向責富貴人用聖餐聚會炫耀自己財富的指責。

    守主餐是要我們問自己作了什麼工等衪來呢?是一個儀式要我們反思我們做了什麼回應上主的大恩。而非真以為我們食衪的肉,喝衪的血。是記念衪為我們所受的苦,我們要怎樣回應衪的恩。

Leave a Reply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