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對女生的期望總是讓人匪夷所思,就像當伴娘這回事,當伴郎的很少會聽到「祝你找到幸福」這一類的話,可是當伴娘的,假如她還沒結婚或者沒拍拖,就會一直被期望獲得像新娘一樣的幸福。

最近港台有個節目叫《香港故事 ── 最佳配角》,對社會上不同範疇中的配角都有不同的見解。筆者在教會生活久了,好姊妹到了適婚年紀,當親密好友的姊妹或者伴娘的機會也就更多,所以對《一紙之約》的單元感受較深。單元中受訪的女子 Sue 自17歲開始當別人的伴娘姊妹,多年來做了27次姊妹,4次伴娘,連筆者都自愧不如。但伴娘姊妹的角色並沒有拉近她當新娘的距離,相反,這31次的經歷之後,讓她看見婚後的女性有各自的軌跡,有的當主婦,有的已經沒聯絡,這些不同的婚後面貌都未能讓她看見幸福的模樣。

當伴娘姊妹這角色,未必為她帶來結婚的心願,但至少給她回想跟新娘之間的美好回憶。每個新娘都精心挑選當天的姊妹團,選擇的準則有很多:感情匪淺、情意結、曾經許諾、辦事能力……當然還有就是湊人數 (應該是最不想聽到的理由吧),到了婚禮當天,彼此互祝幸福,多溫馨的場面啊,連攝影師叫大家互相簇擁也不覺肉麻,之後當日出心出力,聯絡合式各按其職,就是為了締造那天美好的記憶,日後再回想也覺甘甜。只是,像 Sue 這樣一個女子,怎麼會被冠上「情歸何處」的問號,這就視乎我們怎麼看待伴娘和姊妹的角色。

是流行歌曲的使然,還是我們衷心希望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歸宿,我們到底還是將無形的壓力給了所謂的「配角」。你要知道,婚禮上的配角,其實都是一對新人生命中的主角,在彼此許下諾言,或者在上帝面前立約前,每個人的性格都經過彼此塑造的過程,人生中每一點都有彼此的痕跡,才能走到這一步。於是,伴郎伴娘,兄弟姊妹,都在見證新人如何走到紅地毯的另一端,而不是在猜想到底下一個是誰。筆者在想,Sue 會被邀請幫忙31次,是因為她獲得重視31次,而這31次是她經年累月的與別人建立關係而得來,每段關係都如此獨特,不由分說。

所以或男或女,無論他/她當了幾次伴郎伴娘,跟「情歸何處」沒有必然關係。而配角這角色幾時「上位」,要不要上位,也不是幾句祝福就了得。要當新人的大家,能給身邊親愛的兄弟姊妹團沾點幸福氣氛,當然沒錯,只是當日你選了他們,證明他們對你來說有多重要。其他的,如保羅所說,都是恩賜,你就讓他們平平安安地去吧。

 

節目資料來源:香港故事-最佳配角:一紙之約

 

 

 

 

我信我有這一日?

Post navigation


Leave a Reply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