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一年,這個一年來得突然,因為從不遙遠。

近日各個媒體開始出現雨傘一週年的回顧特輯,講的都是雨傘運動的成功與失敗,當日手法是否恰當等,在歷史不斷在重塑敘述中被扭曲,只能在心裡存留最真實的一面。溜走的除了最整全的敘述外,還有那些既遠且近的關係。

一場社會運動,不全是撕裂。自去年928開始,各自表態,就連本來不太熟的朋友因立場一致,再見面時就多了一份親切感,在人多的環境也不感孤單; 反之,遇見立場相左的,同場就避不了一臉尷尬。筆者去年在928事件發生後不久參加婚宴,席上黃藍綠紫,應有盡有……那是我吃過最冰冷的一頓婚宴,每個人似乎都有難言之隱,別過臉去,偶爾有同色人種走過來寒喧,心頭一暖,卻沒力說笑。

同一時間,你會發現來自不同顏色的代表人士,其立場也不無道理; 反之,有些本來跟你相信同一位主的,卻寫下一句唯一讓人淚崩的話,比方說,跟別人吵得臉紅耳赤,詛咒其他立場相反的基督徒去死等等……你還能相信他跟你都是主內弟兄姊妹嗎? 當這些關係走到十字路口,有人選擇unfriend,擱下,再見面都只是輕微點頭; 有人選擇失憶; 也有人選擇回歸最基本的關心: 你身體如何? 工作如何? 靈修如何? 為你祈禱。然後就沒然後。

有些芥蒂並非一朝一夕能解決,更何況是一年半載,但我們不得不承認為了跟對方維持該有的關係,只能刻意避開可能觸及的死穴,講一些生活的皮毛,可惜已不能尋回最初的感動。你可能選擇不計前嫌,但對方可能還是認為過不了心理關口,因為「無友不如己者」。每個人都有個人獨特交友的方式,沒有對或錯。然而,在一年過去後,我們在回顧雨傘運動的同時,也應回顧這一年跟別人交往的經過,而如何處理人際關係卻正好反映我們的價值觀。有時候,口裡說愛,身體卻很誠實,我們心底才知道誰是知己良朋,即便對方是曾說過一些有損基督徒身份的話語,如今對方有支援的需要,你會選擇如何對待這些破損的關係? 與人和好,是上帝給我們的任務,但如何和好又如初,似乎當中還是帶著許多時代的張力,筆者願與各位共勉。

(謹將這篇文章獻給在雨傘運動期間咒人死的主內弟兄姊妹)

和好,又可否如初

Post navigation


Leave a Reply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