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許多時候,實實在在地無話可說。

敘利亞小男孩Aylan沉睡海邊,以死亡為難民絕境向世界提出控訴,眾畫家為此繪畫悼念,教人無言,看著心酸。

大陸網民說道:「看到過去三十年內唯一一支向中國平民開過槍的軍隊在犯罪現場閱兵,還有大批中國人覺得心生自豪……這種感覺是很難用語言描述的。」面對現實如斯歷史如斯無知如斯,也是無語。

無線主播說道:「香港人就擔心鉛水丫不過其實全球有超過七億人,甚至冇乾淨水飲……」不過其實,真的嗎?真的無言以對呢。

香港政府說道:「2015年最佳公眾形象獎,銀獎的得主是……」,讓人思疑為何「最佳」、誰是「公眾」、何謂「形象」。這股顛覆文字之風 / 瘋令人無語,頓入無情無理之境。

警方呼籲說道:「提防電話騙案!如接獲任何自稱執法或其他機構人員之來電……如懷疑受騙,請立刻與警方聯絡」倘收到這段SMS,也應該無言了。到底是來真的,抑或是逼真的演習一遍?

寧願一生都不說話,都不想講假說話欺騙你……」這時候本來無話可說、無道可道,惟一言既出,唯有如此留低一串碎碎念。


之不過又想起——

當別人有意無意的一句話激怒了自己,我能否選擇無語?

當眾人紛紛為隕落的生命鍵入R.I.P.,我可會默默無言?

昔日耶穌被拿住了淫婦的文士與法利賽人出言試探(約8:3-6),又後來受審於彼拉多、被祭司及長老誣告(太27:12-14),祂也曾片刻無言。祂立定了志向,以天父的事為念。

「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以口犯罪」(伯2:10下),還有三個朋友「因約伯自以為義就不再回答他」(32:1)——靜默有時,皆因人言可畏。

生命的境況可以峰迴路轉,可以不明不白,可以每況愈下。我們判斷之前,可曾把這一切的事存在心裏(取自路2:19上、51下),反覆思想?

(語畢。)

(無話可說)的延伸思考

魚皮


愛遊走書店、球類運動、思考與聆聽,動靜皆宜,靜中帶旺(不是樓盤);編輯為業,社會科學出身,認為知識、信仰、志業互為表裏,不相排斥。相信聆聽促進對話,對話促進理解,理解塑造信念,信念塑造人生。閱讀,就是一種對話;理想的對話活潑像乒乓球,劈里啪啦,你來我往。好看,也好聽。


Post navigation


Leave a Reply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