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家裡要裝修,我請了兩天假,窩在家裡執整雜物,好讓我們能騰空要裝修的房間。我和外子素來疏於收拾,花了一整天,整理出來要丟棄的廢紙就已有兩大袋,當中不乏陳年的月結單,保險公司的信件等,光是把有個人資料的信件剪碎或撕毀,一天下來,我都已覺得手指和手腕都隱隱作痛了。而且才一天已疲累不堪,第二天還得加緊努力,才勉強趕上進度,幾天過去,我們的蝸居亂得和戰場沒兩樣,也再次製造了好幾大袋垃圾。

當然,過程雖然痛苦,但一次過將那些一直拖延著、遲遲沒有處理的雜物整理妥當,將這麼多不再需用的東西掃出家門,委實是一件令人暢快的事。過程中,發現有好些東西本來早就該「消失」的,例如一些我數年前結婚時搬過來的舊物,或是離開舊僱主時的一些文件(我居然還保留著一些申請公司醫療保險的紀錄!)等,那時沒有果斷清理掉,現在丟棄雖也不遲,卻徒惹一室塵埃。另一方面,收拾舊物,也勾起了很多的回憶:甜、酸、苦、辣,百味襲心頭;有些物件或已無保留的意義,但它們都曾在某個時刻,見證了那時的我和我所經歷的種種,守著我的一小部分的回憶。和外子一起收拾,也給予我們機會去分享這些回憶,忙裡偷閑,為這枯燥乏味的工作增添一些樂趣。

收拾完畢,我再想想,不論是過去還是現在,我大概都能將自己的辦公空間保持得井然有序,但從小到大,我總是會把自己的家弄得一團糟。小時候是倚賴家人幫忙收拾,到長大了則往往感到沒有這樣的精力和時間。再深究下去,辦公時整理自己的雜物也算是休息,況且一切井井有條,我的效率會高一點,給同事或服務對象的印象也較好吧,所以久不久我都會騰一些時間收拾一下我的辦公室;但回到家裡可不一樣了─ 即使躺在沙發上甚麼也不幹,都遠比執拾房間來得吸引萬倍!再者,我是那種常常都在「衝」的人,工作認真投入,時間表又塞得滿滿的,回到家裡,往往已無多餘力氣去做些沒有迫切性的家務。

但沒有迫切性不代表沒需要,而我也藉此機會反省到自己總是將精力花光在工作和別的人和事身上,自己的家卻疏於整理。再想想,我的心靈不也面對同樣光景嗎?在我努力往外衝時,我有騰出空間照顧一下自己的心嗎?在這煩囂都市中,有時彷彿想為自己留下一些空間都很奢侈,我們心靈中的「垃圾」也只能隨年月堆積吧。或許,這次的「大掃除」,也提醒著我,善待自已的心靈,不要總推到「得閒啲先」的日子。

至於你,是否也需要騰出一個假期,好好收拾一下自己的房間,甚至是心房?別再耽延了,越拖只會越難呀!

執屋記

Terrie's a Lamb


自比小羊,但縱只是人微言輕的小信徒,也願能好好反思信仰與我生活的關係,分享生活中的點滴感念,歇力做隻只是跟隨耶穌,深切地「嘗言道」的小羊。


Post navigation


Leave a Reply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