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柬埔寨,不知道大家會想起甚麼?老一輩的可能會想起赤柬政權,年輕點的或會想到吳哥窟等旅遊景點;但其實今時今日,令柬埔寨聞名的還包括人口販賣的問題。

柬埔寨是全球的人口販賣最猖獗的國家之一;貧窮、貪腐、教育的不普及、色情文化氾濫、法治不彰等社會問題,與千萬女性和孩子的悲慘命運緊緊相連。「男人是金,女人是布」,是一句我在柬埔寨學會的俚語,也反映出男尊女卑是如何根深蒂固地植根於柬埔寨文化中。

我還記得第一次接觸到柬埔寨的人口販賣問題時那份痛心和震撼:女性的身體成為隨意買賣交易和洩慾的工具,出賣和傷害你的,更往往是你身邊的家人;一些女孩七八歲已經歷被性侵犯、虐待、奴役等難以想像的暴行;有些在脫離一個火坑以後又被迫推進另一個深淵。我無意在此分享我聽過的那些聳人聽聞的故事,如果想多知道一些,Google一下,在網上也有很多的文章和短片探討這個問題和分享不同的倖存者的故事。

記得那一次在柬埔寨中聽到了那些被販賣和侵犯過的女孩們的經歷,在難過中,我卻想起出埃及記中的記載:以色列人在埃及地被剝削、做苦工三百年,在彷如靜默之中,看似缺席的神卻一直顧念他們,垂聽他們痛苦的呼聲。時候到了,拯救必會臨到;但時候未到,他們的苦情也沒被輕看。

國際維權組織Hagar在去年八月邀請了一對香港夫婦分別負責造型和攝影,為六位倖存者拍攝慈善寫真,主題是Woman Who Shine,並在5月11日至5月14日在中環藝穗會舉行攝影展。看到照片中那些真誠的笑容和閃著希望的眼睛,實在難以想像她們走過一段如何不堪回首的旅程;但正正是走過昔日的痛苦經歷,她們生命的光采才顯得加倍耀眼。我想,這真是一個好的機會讓人看到苦難以外,其實還有恩典、勇氣以及堅韌的生命力,即使在看似沒有出路的情況下,神還是顧念的,向前走還是有路可走下去。

或者我們的生命中都有自己的失落和傷痛,而在這個大時代中,我們也難免會覺得無力、絕望,甚至要問,為甚麼我們的神沉默如斯?但願這些生命的故事都可以勉勵你,如同她們勉勵了我一樣。也盼望這些生命故事若能觸動你,你也能為那些受壓迫侵犯的人們多想一點、多做一點。快趁著展覽未完去看看吧!如欲了解更多詳情,可參考Hagar網頁上的資料:

或是次企劃的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womenwhoshinexhagar

黑暗過後,讓她們的生命閃耀

Terrie's a Lamb


自比小羊,但縱只是人微言輕的小信徒,也願能好好反思信仰與我生活的關係,分享生活中的點滴感念,歇力做隻只是跟隨耶穌,深切地「嘗言道」的小羊。


Post navigation


Leave a Reply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