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睇一定睇留言:每次有天災人禍時,被視為輿論之首的網民總會在一大串留言中寫上R.I.P.。這些R.I.P.訴說著甚麼?訴說著這些亡魂會因為這樣一句話而得安息?我們沒辦法確實,但肯定的是,你說了,似乎就表達你哀悼之情,自我感覺變良好。

這樣說好像貶低了每個人的悼念方式,事實上,悼念沒有對與錯,只是悼念過後事情的本質發展如何,就並非一句R.I.P.了得。

其實一句R.I.P.有多屬靈呢?不論信或不信,每個人面對生死就忽然虔誠,盡管逝者是遠在他方,還是希望一句R.I.P.能讓逝者安息。Rest in peace 一句本為拉丁文requiescat in pace (願他開始安息),為早期的天主教徒及基督徒始用,有在地上安息,在主裡與主連結的意味,其後有更現代的說法是靈魂與身子分離,肉體安息,靈裡與主結合。R.I.P.也從此被廣泛使用,散見於各種信仰的場合,說R.I.P.的人似乎未有確實思考逝者生前與萬有主宰的關係,只給自己確認亡魂在天,一定能安息。

還蠻一廂情願。

耶穌在世上曾清楚教導信徒,要進永生還是要永遠的懲罰,完全是在於我們的選擇。面對鄰舍甚至是最小的一個人,假如我們不接待,不給他衣服穿,給他吃喝或服事,還是會進入永遠的懲罰 (馬太福音 25:45-46)。路加福音中記錄財主跟拉撒路的比喻 (16: 19-31),更說明天天奢華宴樂的財主死後在陰間受苦,與死後被送到亞伯拉罕懷裡的乞丐拉撒路有著「深淵隔開,人想從這邊過你們那裡是不可能的」 (16:26),亞伯拉罕更稱在世的人不聽從先知教導的,仍不會接受勸告,死後結果可能仍是一樣。所以,以賽亞書57章21節內說得最坦白:因為惡人像翻騰的海,「必沒有平安」。

我們會說RIP,因為死亡的狀態很可怕,一句R.I.P.也許能撫平我們對死亡的恐懼,流露哀傷,情緒也因此更見複雜。如果逝者是信主的人,我們根本可以省卻R.I.P.這話語,因為死亡對信主的人來說只是暫時,將來我們也帶著信心跟他們天家再會。至於惡人,也許他們在我們的眼中惡名昭彰,但我們永遠沒辦法猜度他們信仰的光景,與上主的關係等,套一句主日學老師的話:以後你上天家看他在不在就知道了。

一句R.I.P.,背後可能帶著一些信念,一些判斷。下次打一句R.I.P.時,請仔細思考你悼念的對象,別讓悼念變廉價。

廉價的R.I.P.

Post navigation


Leave a Reply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