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DSC

早排參與了一間教會數次崇拜,不約而同地在不同的講員的講道中都聽到同樣的說話:「大家投票,都應該投給支持基督教價值的參選人。」

筆者想了很久甚麼是「支持基督教價值的參選人」,暫且借個位置談談這個所引發的思考,幫助我們在數天後的區議會投票作一個選擇。

若果參選人是基督徒……

或許有主內肢體認為,如果有兩個參選人,一個是基督徒,一個不是,那樣就好辦了,一定投那個基督徒。

慢著!「基督徒」=「支持基督教價值的參選人」那麼線性思考的嗎?如果有留意美國總統大選,我們會留意到基督徒的確左右大選的選情,也會留意到基督徒有「左中右」之分,奧巴馬就是一個自由派的基督徒,所以還是有很多保守的基督徒不肯支持奧巴馬。

筆者不知道有沒有人參選人在政綱中寫自己的信仰,不過在香港的直選裡也出現過不少主內參選人在教會內外用「自己是基督徒」、「有牧者支持」等等理由去拉票。除非我們是認識那位主內肢體,否則我們或許只是懷著一種「基督徒總是好一些」的思考去支持,而沒有實則考究過他或她的信仰如何、參與聚會是否穩定云云。我們也似乎有一種迷思,以為「基督徒」參與公職,總比未信者、甚至異教徒好,但揭開聖經看看,又在電視看看那些政府基督徒高官的表現,這個「迷思/信念」在信仰上和經驗上有十足的把握嗎?

有時讀舊約,更加使我們做選民的恐懼戰兢。在撒母耳記我們讀到士師制度的崩潰,人民要求立王。結果上帝提拔了掃羅,撒母耳也充份地警告了以色列人立王的後果。或許我們仍有空間去討論,以色列諸王的「信仰」是否真誠,不過即使如大衛和所羅門,甚至後期出名的明君如希西家和約西亞,也無法保證他們總走在神旨意之中(參歷代志對他們的評語吧)。

基督徒就保證按神旨意做公職?想得太簡單了吧?

若果參選人皆不是基督徒……

出現較難的選擇了。如果真要選「支持基督教價值的參選人」,要如何作分析呢?

例如,參選人的信仰,若果不是異端 / 邪教 / 反基,哪一個宗教會較好呢?無神論的好嗎?又例如,在家庭價值上,支持性傾向歧視立法又會否是一個重要考慮?既然如果參選人皆不是基督徒,就更難保證他們會支持基督徒價值,那又如何評論他們哪一位更支持基督教價值?

回到老問題,甚麼是「基督教價值」?

基督教價值?

早前在教報上掀起了一場筆戰,爭議點在於基督教應否棄選十席特首提名委員的名額。老實說若果讀者未有讀過相關的文章而又要去讀的話,那些文章好長好長的……也許讀者想也沒有想過,原來基督教信仰,是可以支持我們不參與選舉和行使所謂的「權利」嗎?撫心自問,到底基督教信仰是如何關注選舉、民主、政權、公職?我們真的知道?

還原主義式價值

筆者相信有一大批信徒會採取所謂「還原主義式」的方法去決定投哪位候選人。「還原主義式」就是將基督教信仰約化到只剩某幾項的價值取態之上,例如最極端的是「只要是基督徒就較其他非信徒的好」,又或者「支持/反對性傾向歧視立法」、抽象一些如會否「對基督教友善」、「有否拜偶像+鼓勵社區異教文化」。到頭來選舉變成了一個清單,列出一些「條件」看看哪個未信者「最似基督徒」?

無結論的結論

本文不是任何參選人的拉票廣告,也沒有具體地建議在未來的選舉中你要選哪一位。有一些基督徒本著信仰呼籲不要投建制派議員,卻又有一班打著基督徒名義的建制派議員。不是泛民就沒有政治任務,也不是建制就不理會民生。

投票是一種政治取態

所以對於不喜歡政治、覺得政治污穢的信徒,不參與是最合適的,也是最合乎基督教信仰抉擇。然而,當我們要認真地思考投選哪一位,基督教信仰給我們的指示,是否還原至「朋友」(執事選舉)、純粹政治角力(泛民/建制/本土/……)?

筆者斗膽提出及認為,基督教是一個反對謊言和虛假的信仰,所以但凡他或她表面上參選某公職,卻總是瀆職/偷懶,背後為公職服務以外的價值觀而要「白佔地土」,甚至行賄收買種票,這些肯定不合基督教價值。甚麼「普世價值」、「國家大義」、「家庭價值」還是次要的。

哪麼要怎樣投票呢?……請讀者幫忙將本文繼續寫下去吧。


延伸閱讀

有關區議會選舉的一個呼籲

政治與人格-寫給參與議會選舉的從政人

 

大日子去投票

Rilakkuma


“Rilakkuma” means “Bear in relaxed mood”. At all time and everywhere he goes he is continuously lazy and relaxed. He is totally stress-free and also doing things on his own pace. He is someone impossible to be hated by others. You will be dragged into Rilakkuma’s world and become lazy and relaxed while watching what everything he does.


Post navigation


Leave a Reply

%d bloggers like this: